SCM player skins 目光織成 x 旅行中: 【領養】流浪動物收容所-跟時間賽跑的孩子

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

【領養】流浪動物收容所-跟時間賽跑的孩子

你知道嗎,當他抵達這裡後,即將展開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十二天
沒有任何理由,也無法努力抵抗

唯一能做的只有『等待』

這裡是流浪動物收容所。

(新屋收容所 B-15 混種拉不拉多 超親近人,不怕人友善的好拉拉~~)

最近一直再想件事情,如果我能用我現有的能力幫些什麼
哪些是我能幫得上的呢?

第一個我想到的是『攝影』,第二件事情想到的就是『流浪動物』
在我大學時透過攝影來幫忙學校活動推廣『薑餅屋』時
我才意識過來,攝影的引響力是很強的
這次的目的也是相同的,透過提高曝光率,同時也提高領養率

我並非真正的愛狗人士,但對於這些即將消失的生命
但願能做些什麼事,透過攝影的力量來傳達一些故事
而今天也希望透過相同的引響力,幫幫這些『跟時間賽跑的孩子』

十二天,一個為期兩週的時間

將會是這些流浪動物們決定是否能再看見這世界的一個期限
2013/3/28 這天我與秋龍來到位於桃園新屋海邊旁的新屋流浪動物收容所
起初不知道收容所的環境是否惡臭滿天,或又是非常髒亂

事實上,環境並非大家所想像的一樣
收容所的環境還算不錯,在通風良好的情況下
雖然仍然有些味道,但已稱不上刺鼻
這一切當然也是要多虧現場的大哥大姐們,還有志工們的細心照料


我們第一個抵達的地點是-貓舍

管理貓舍的大哥人超好的,像是在貓舍的大哥(我私下稱為『貓王』),
當我們表達我們的意願後,他便跟我們聊了一下。
當我環視環境後,我問道:「為什麼貓似乎比狗還少的樣子阿?」

大哥說:「收容所當然是越少越好了」

當然,我想這是所有在收容所服務的人最想說的一句話
而有些人會想說,在收容所的這些人是不是對貓狗都超不好的?甚至動不動就傷害貓狗?

我想那是不可能的事,就光當時看貓舍大哥與貓咪們的互動就知道了
那種是已經跟動物很熟識才會做的一些舉動

對這些貓咪只有疼愛之意,而對於拋棄動物的人更是為之痛恨




在這段期間中,貓舍大哥也帶了一隻貓出來,起出這隻貓一出籠就一直叫
但貓舍大哥對貓摸著摸著,貓咪的心情也跟著平復了下來

接著這隻貓走向了玻璃窗,久久對著窗外看著
那時間有好長一段時間,我想牠也在想到底什麼時候可以離開這


告別貓區後,我們走向狗的收容區
狗的收容區我想佔了整個園區的六成以上
或許是狗對人比較無戒心(與貓比起來)

也因為這樣的好個性,讓狗相較貓起來更容易捕捉

一進入狗區後,第一個迎接我們的竟然是『牠』!

(新屋收容所 B-15 混種拉不拉多 超親近人,不怕人友善的好拉拉~~)


一隻我想不透也猜不透的一隻混種黃金獵犬
非常的活潑好動,而且非常友善
而這麼一隻乖巧的狗在資料標註上竟然是『民眾棄養』
我跟秋龍都覺得牠實在是一隻照顧得非常好的一隻混種黃金

不管是年齡、身體狀況皆為非常健康的狀態
但,還是被牠的主人遺棄了
而其實也並非個例,還有太多太多的狗都被遺留在這地方了

(新屋收容所-B08 法國鬥牛犬 安靜乖巧)

最近很熱門的法鬥(法國鬥牛犬),也因熱門的關係
讓這隻從繁殖場救出來的牠受了很多的苦
而你現在所看到的樣子其實已經比牠剛救出來的時候好太多了
在收容動物資料表上,那樣子看來真是糟透了!


看到牠,我想到時一定又有一波拋棄潮
而這種事情從不間斷,從早期的瑪爾濟斯、拉不拉多、黃金獵犬.......等
到現在的柯基犬、法過鬥牛犬
只要牽扯上『熱門』這兩個字,就又是另一波拋棄潮的開始

(新屋收容所-B06 米格魯)

(新屋收容所-B04 米克斯)

(新屋收容所- 米克斯)

(新屋收容所-B01 米克斯)

金獎導演-李安所執導的《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》有一段為Pi與理查派克的互相注視
在這段中,Pi的爸爸說:「在牠眼中,你所看到的,只是你自己的情感反射」
而在這裡呢?我所看到的是,恐懼、無助、擔心、與天真的眼神

狗不愧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,在這裡的狗,那些友善的狗
皆是以笑臉迎人,以及非常開心的心情看待那些來看牠們的人們
再多的跳躍,要的只是你那摸摸頭的安慰
這真是個令人傷心的舉動...不知事實的牠們

對於真相來說,何其殘忍

(新屋收容所-B16 梗犬)


C幼犬區,是我們來到的第三區
這裡大多為幼犬居多,或小型犬
其中不乏出生幾個月的小狗,有些甚至才兩個月內就被帶到這
在這之中包括一同出生的兄弟姐妹也一起被帶入收容所
別以為剛出生的小狗有多點的時間可以緩衝

很抱歉...若是狀況不佳疾病纏身,或是空間不足的情況下
為了不影響其他動物的情況下,依樣會面臨安樂...


(新屋收容所-C幼67 米克斯)

(新屋收容所-C幼46 米克斯)

(新屋收容所-C幼60 米克斯)

(新屋收容所-C幼64 雪納瑞)

(新屋收容所-C幼19 柯基混種)


除了幼犬以及小型犬外、旁邊有一區殘犬區
裡面為一些受傷的狗,其受傷的原因不明
但看的出來有些應該是人為的

這些狗的下場令人無法想像,因為他們沒有良好的外表
健康的身體,雖然大家不說,但我想最後還是會面臨安樂的一天
那些傷口的確令人觸目心驚,而我在這區待的時間更不多
僅拍了一張照片我就走了...這張照片我回家看還是會令我於心不忍



在拍照的同時,我們遇見了一位戴口罩的女生在收容所內忙進忙出的
感覺上年齡與我們相仿,也可能比我們還小

那時我問了一下:「請問你是這裡的義工嗎?」

她說:「不是喔,我是這裡的獸醫」

而她與動物的互動,就像是在家與自己心愛的寵物般
替貓咪打針時會說著:「乖喔~乖喔,一下就好」
連所內的一隻拉不拉多也緊緊跟著她
當下我真的覺得她是有著無比勇氣的一位女生
不知在這邊她看了多少令人傷心的事
我看過一篇關於收容所的獸醫報導

他們述說著,他們學著這些技術無非是為了拯救那些動物
而在這裡,他們卻必須在拯救生命的同時,也進行動物的安樂
這種矛盾與掙扎的事情在這邊不斷上演
我心想,這真的需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進行的工作

(我們或許沒有最頂級的器具,但我們努力做著能幫助社會的一些事)

(但最能幫助的還是你,藉由您的分享讓大家了解領養代替購買的重要性)

最後跟這邊的大哥談了一下,許多的人有著千百種的理由棄養動物
有的更是直接跟著他們的面說:「我不要養了!」
既使他們告知有著十二天的期限也一樣(說實在的,真的很想打斷這些人的腿......)

若是無能力養的話,請好好替牠們找個安身之所
而不是隨意棄置,牠們是有生命的動物,並非物品無論如何,
這篇的用意在於對於拍照當天的紀錄,也是讓大家了解到收容所是怎樣的一個環境
以及這些小生命所面臨到的問題或者是說,整個社會、以及現在教育的問題

希望你也能幫幫忙,既使是一個轉寄或是分享
都足以提高牠們生存的機會!麻煩您了!

文/攝-趙志嘉
(本文歡迎轉寄、分享,請註明照片、文章使用來源)

認養資訊:

新屋收容所地址:
園區地址:桃園縣新屋鄉永興村三鄰大牛欄117號 
開放時間:星期二、四、六(國定假日休園) 10:00~12:00 13:30~15:30 
電話:(03) 486-1760(預約專線) 傳真:(03) 486-1765

協力拍攝:

目光織成 Wedding Photography

婚禮攝影|人像寫真|紀實攝影
攝影師-志嘉(阿嘎)
Copyright by EyesCreation Mika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多多留言,一起討論攝影有趣的地方吧:)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